姥姥過生日,給她買了一套二百保養品代工多元的化妝品。姥姥收到後,心裏美滋滋的,嘴上卻數落著:“我都一把年紀了,擦點雪花膏就行,幹嘛這麽破費。”說完,卻忙不叠地用放大鏡看化妝品上的說明。老人家對面膜代工化妝品的關注,讓我忽然心生好奇:“姥姥,您在年輕時都用什麽化妝品呀?”姥姥放下放大鏡,饒有興致地講起了過去的事情。

 

  六十年前,姥姥十來歲。當時沒有洗發水,姥姥用皂角洗發。太姥爺上山采回皂莢果,剝開殼後放入水中搓洗,就會産生一些泡沫,這水便可以洗頭。除了用皂角洗發,還有一種木槿葉汁也可以洗發,用法與皂角一樣保養品批發,但是效果好于皂角,不僅能滋潤秀發,還可去除頭皮屑和治療頭皮癬。傳說,織女在七夕節與牛郎約會前便是用木槿葉汁洗頭發,所以現在每到七夕,仍有很多女性效用此法洗頭。

 

   老媽小時候就開始用肥皂洗臉、洗頭,用雪花膏擦臉。雪花膏不是一個化妝品牌,而是那時護膚化妝品的統稱。雪花膏是非油膩性的護膚品,因塗在皮膚上如雪花 般很快融化消失而得名。那時,姥姥舍不得自己擦雪花膏,只留給老媽用。當時老媽年輕愛美,一天早晚擦兩遍雪花膏還嫌不夠,跟老爸搞對象時,約會前還得補擦 一遍,這也算是女爲悅己者容。可當時老爸有很嚴重的鼻炎,愣是聞不到老媽身上的香味,恨得老媽說老爸是“聞香不識玉”。老爸佯稱是老媽買的雪花膏不夠好, 就騎車來回一百多裏路,從市裏的百貨商店給老媽買回更貴、更好的“友誼雪花膏”。老媽既感動又心疼,說老爸鼻子不好,但人怪好的,這輩子就認准他了。

 

   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間,有一種“蛤蜊油”非常流行。蛤蜊油是以白色或黃色凡士林爲主料調制出來的無香味的護膚油,因取自食用海鮮文蛤後廢棄的 殼作爲包裝而得名。蛤蜊油由于其油脂含量高,對防治皮膚幹燥、手足皲裂有很好的作用,加之一盒只賣2、3分錢,實乃是價廉物美。那時保養品OEM ,姥姥、老媽和我一到冬季就會出現手腳幹裂的毛病,蛤蜊油就成了我們身邊必備的護膚佳品。我小時候喜歡蛤蜊油還有一個原因,那是因爲蛤蜊殼的外觀圖案條紋很漂亮,用完的蛤蜊油的殼就被我保留起來當成了玩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c16goo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